卯起來幹活的成果 ......107年採收種子

107年小蒼蘭(11).JPG    

107年的授粉結果,讓我頗有成就感,已往失敗的白色和粉紅,這次嚷我驚奇

這個月終於收完球莖了,休眠中的小蒼蘭....

在授粉的過程中,還是努力的把較為完整的花色,統一整理,這籃的花色,有待...再次的混配

可是....我應該無法再...混一次了,有一些想法....等確定了,再來紀錄....隨緣吧

107年小蒼蘭種子(2).JPG

 這盆的球莖花色較完整,也是我喜歡的,原則上會留一些下來,還沒決定要如何做 

107年小蒼蘭種子(3).JPG 

 下面是元老級的球莖,少了洋紅的花色,陪伴了我快7年的時間,也是當初我買進的球莖

沒有它們,就沒有目前的混配花色,是一種....緣份

 107年小蒼蘭種子(4).JPG

 之前在授粉時,碰到最大的困難是,紫色花...我努力了6年,最後我放棄它

當您努力了,結果是完全不會成功時,要放手...就純賞花吧

粉紅色結果莢的狀況以前也不理想,但是最起碼有成功過一顆,我就不會放棄它

今年居然讓我採到這數量....

107年小蒼蘭種子(6).JPG 

最讓我頭痛的是白花,它總是最後才會開出來,往往幾乎是所有的花色要開完了,白花才剛要開

這次是我種很多,才勉強撐到有機會來混配,但是以往的經驗,我了不起就幾棵成功

白花很難授粉成功,它成熟的時機點,我一直抓不到,後來.....

我用自己的想法和感覺來授粉,剛開始時....授完粉....我看白花的樣子,好像....沒啥....樣子

又很怕風吹,把花...吹掉了...慢慢的..我看到....

107年小蒼蘭種子(10).JPG

當看到這樣子時,真的讓人很...興奮

107年白花的混配,可是我矛足勁,花了很長的時間,窩在陽台上的成果

這一批的花色...我很期待,數量又夠多.....

107年小蒼蘭種子(5).JPG

區分了2大包的花色,這是來...留種的

107年小蒼蘭種子(8).JPG

另一包,已經盡量來區分了

107年小蒼蘭種子(7).JPG

還是有未成功,採收的果莢,就休眠了...

107年小蒼蘭種子(1).jpg

這提早休眠的種子,我想來試試,它的發芽率,這裡面有我...一些想法...然後採收下來的

我想驗證一下,我的想法...是不是...可行

這對以後的採收,有極大的幫助

107年小蒼蘭種子(9).JPG

下面是103和104年的種子,算起來也存放了有4年的時間了...

今年要來試這批的發芽率....做紀錄....希望....真的希望....我心裡想的,能搭的上

103&103年小蒼蘭種子.JPG

接下來這些小蒼蘭會何去何從,我...沒有把握...也沒一定的答案

一切...順其自然....寬心....就好

曾經擁有,就夠了....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鳶尾科
    全站熱搜

    ro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